记一位退而不休、青春常驻的老党员――盐城工学院退休老教师徐文宽同志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11-02

 “颂党恩、感党情、跟党走,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 

 

记一位退而不休、青春常驻的老党员

――盐城工学院退休老教师徐文宽同志

盐城工学院   仓林忠

在盐城工学院,活跃着一位老同志。他高高的身材,挺直的腰板,微微发黑的脸颊上架着一副细腿窄边眼镜,充满着学者的儒雅气质。师生们经常看到他在校园里忙碌的身影,永远是那么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已退休整整三年。他就是我院原高职学院院长、老党员徐文宽老师。

早晨七点左右,赶来上课的师生们,就看到徐老师早早地来到教学区值班室,静候教师拿多媒体钥匙,核查有无私自调课及迟到情况。上课时间,他缓缓走过每一教室,时或在某教室外伫听观察片刻,巡视查看教师教学组织、学生到课率及课堂纪律。在学生期中、期末和重修重考的考试中,在学生四、六级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中,师生们每次都能看到徐老师巡考时严肃的面容和稳健持重的身影。在教务处组织的试卷质量分析中,在学生毕业设计中期和结题成果检查中,在期中教学检查和选修课教学文件检查中,在微课检查评审中,在评选名师和优秀教师的听课及教学文件评审中,在教师职称申报教学文件的审查中,师生们同样能看到徐老师那冷静沉着、严肃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风范。

退休三年来,徐老师一直担任教学指导与督导组组长。他情系青年教师,热心助其成长,精心组织老同志参与青年师生的教风学风建设。前年秋,他应电气学院邀请,先后作了《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课程教学与课程建设》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管理经验,介绍我院教学文件基本规范,归纳分析青年教师课程教学上的存在问题,在改进教学内容、加强教材建设和改进教学手段等方面对之进行指导。殷切期望青年教师充分认识课程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打造优质精品课程。他多次参加新进教师的培训指导、教学督导和学术沙龙活动。他配合汽车学院,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制订、教学指导和课程建设工作。他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围绕教学大纲出卷,试卷的多种题型,甚至详细到为什么一次要出五份互不重复的试卷,如何下评分标准,评分技巧,试卷的装订,签名和贴标签的规范,以及如何开展试卷分析和试卷分析用语规范等,可谓是无微不至。他对汽车学院十多名青年教师的授课予以专项指导,逐个点评其优缺点,并在教学内容组织、课堂控制、板书设计规范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他的一系列督导工作,为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作出了贡献。

青年教师有些怕他,又很爱他。怕的是徐老师频繁听课,对他们从严从实、一针见血的点评,脸面上有些受不了;爱的是每能从他的指导中获取真知灼见,提高能力水平。也有个别教师反应过度,抓住他的口误,上网发文激烈地“攻击”他。他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改进督导方法,每听一课,充分发掘其优点,赞誉勉励;同时委婉地提出希望和建议。时间长了,教师们了解了他的为人和苦心。关系顺了,听进了他的评论意见,不少人还主动请他听课,帮助审查教学文件。如青年教师丁建洋拟打造优秀课程,主动请他连续两次听课。在他的指导下,丁老师对教学内容与授课方式作了调整修改,又再次请他听课,汲取意见。汽车学院汤沛老师将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备课笔记、授课情况记载簿、试卷等一并请他审阅,帮助指瑕摭误。在他的指点下,两人的教学工作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优化改观。 

他兼任学校关工委委员,汽车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去年以来,他组织老同志利用“关爱谈心屋”开展了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他还在课余或晚间散步时跟学生谈心,畅谈18大以来国家的变化,回顾学校艰苦奋斗史,介绍学校发展成就,疏导学生思想困惑,对其考研、就业提出指导意见,传输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他们为振兴中华、创益社会而勤奋学习,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了良好影响。

徐老师每周到南、北校区巡视教学常规四次,每年参加教师普讲和青年教师试讲听课200节以上,教学实验课近50节。加上其他督导工作,年工作量不亚于一名在职教师。他参加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显得活力四射。同仁夸他精力好,象个中年人。他说:“想干事,忙干事,人就不觉老。光想着退休,人就真的老了。”亲友们劝他:“人退休了,就该享享福,何必操这份闲心呢?”他说:“我是入党多年的老同志。工作岗位可以退休,党员责任没有退休。退休了,还能为党为学校做点事,我感到十分自豪、快乐和幸福。”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徐文宽老师就是这样,永远保持共产党员本色,退而不休,青春常驻,为党的教育事业勤奋不懈地工作着!

                   盐城工学院仓林忠 13016513026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邮政地址: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