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路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11-02

“颂党恩、感党情、跟党走,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

   

              盐城工学院退休四支部党员    吉维夏

 

到今年的“七一”,我的党龄已有43个年头了。作为上世纪50年代初出生的我,没经历过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是社会主义建设的过渡时期和火红的日子陪伴我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而更让我感触尤深的是,不仅分享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还在40多年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体会到了党的无限恩情。

    我一直以为,人生三件事:求学、立业和成家。三件事的成与败,将影响人生一辈子,甚至决定人的不可逆转的命运。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年轻的时候”。

    我读书的时候,遇到十年浩劫,在荒唐艰苦的岁月里,学的是工农业基础知识,到农村去参加劳动,到地区机床厂学工是必修课。少不经事的我,虽然也知道去背“红宝书”,也参加学校挖防空洞的劳动,但在“读书无用论”等观念影响下,像一颗稚嫩的树苗,没能吸取到知识的阳光和雨露,虚度了美好的时光。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在那个狂热的年代里,面对未来,几乎是一片茫然。人生面临第一次重大选择:要么继续读书,要么回乡务农。那时是靠推荐上学的,无背景的几无可能。                          

 1972年的冬季征兵开始了,我报名参了军,怀揣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跨进军营,来到刘邓大军的老部队第十二军所属三十四师当了一名汽车兵。从此,迈出了军旅人生崭新的一步。

    解放军是个大熔炉,是所大学校,参加解放军是我一生的荣耀。经过学习训练几年,入了党,当了文书,当了班长。 由于来自农村,根红苗正,做事认真踏实,有进取心,爱思考,能吃苦,通过严格的政审,于1976年下半年提干当了排长。19816月,我从副连长岗位上接过连队指导员工作的接力棒,迈出了做军队基层工作新的一步。

    从基层连队到机关,近三十年的军旅生活,边干边学,完成部队对知识的要求。伴随着军队前进的脚步,我见证了军队建设服从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过程。作为军人,本人也亲身经历军队50万裁军,参与了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工作,并服从部队党组织决定,脱下戎装,告别军营,踏上新征程。

在党的关怀下,一个从农村来的孩子,逐渐成长为一名带兵人,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在部队,长期从事基层部队军事运输和装备工作,兢兢业业;在高校,从事安全保卫工作,认认真真。从部队到地方,岗位虽然发生了多次变化。但是,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的角色始终伴随着我,在这光环下,我始终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和压力。

入党 40多年来,在部队做过基层政工,任过师机关科长,做过装备部长;到高校,担任部门副职。但,无论在哪里,我牢记着入党誓言,践行着入党誓言。牢记无论在哪个岗位,做到了积极工作,积极作为,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从不敢懈怠。在基层连队工作,连队连续十年安全行车无重大责任事故,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在师机关,师军运油料节约工作曾获解放军总后勤部表彰;1991年江淮发大水抗洪救灾,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代号“三界931”演习中的运输保障工作,均获集团军和军区机关的好评。回地方,摆正位子,做好副手。发扬军队光荣传统,工作严谨扎实。日常工作,积极做好参谋,为领导参好政,谋好事。如大学生军训模式,积极给学校提建议,得到采纳,做了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做的事。

从军队到地方,40多年来的付出,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党组织多次给予嘉奖。1983年在连队指导员位子上荣立三等功一次;1998年在长江抗洪抢险中被集团军记三等功一次。到地方后,在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和大学生军训中,先后被评为: 学校的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被盐城市公安局记三等功一次。

一路走来,我的成长,我的今天,是军地党组织培养出来的,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党组织培养的结果,对党的感激是当然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感恩,是一种心态,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恩,它又是一种品质,一种境界。因为是军人,对军队,对党有敬意,回顾历程,是党培养了我,为党做了应该做的工作。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对此,我深信不疑,这一切,既是对党的感恩,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盐城工学院吉维夏  13961972226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邮政地址: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