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而时习之”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11-02

颂党恩、感党情、跟党走,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

 

浅谈“学而时习之”

盐城工学院离休干部赵道骅

孔子是中国古代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也是人类最早的思想家、教育家之一。他在教育方面的很多论述,至今仍有指导意义,做得我们深思、发扬光大。

我们经常使用的“学习”一词,实际上就是《论语》开篇的第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简称或概括。这句话是说“学到的东西,要按时去温习和练习,不也是很高兴的吗?”

学指的是学什么。用我们现代观点来理解,所学的东西,不仅仅是学校规定的语、数、外等科目,而是包括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理论、先进的科学技术、做人处事的方法、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英雄模范事迹等等,总之,凡是为了“立德树人”,为了改造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的知识,都是学的范围。学习这些知识,不是简单的谈谈背背就能学好的,要 在“习”上下功夫。所谓“习”,就是研究怎样学。从字面上理解,“习”就是:预习、温习、复习、练习、实习、演习等,一句话,“习”的过程就是把所学的东西,经过深思熟虑、反复练习,变成自己的真本领并在实践运用的过程。“千锤百炼,方能成才”;“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里指的是杰出的人才)”“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都说明“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上甘岭的英雄们、刘老庄的烈士们,面对强敌,血战到底,视死如归。可谓惊天地、泣鬼神。他们不愧为炎黄子孙的榜样、中国人民的骄傲。他们为什么能这样,就是平时经过严格的政治、军事训练,有了坚定的意志、过硬的本领,才能做到的。“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经过数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两弹成功爆破,卫星在太空傲游,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可见,“习”是创造奇迹的力量、不断进步的阶梯。它也是艰苦奋斗的过程。一旦事业成功了,就有了获得感、成就感。艰苦奋斗结硕果,“不亦说乎?”

实践“学而时习之”,必须做到三点:

1.明确“学”与“习”的辩证关系。学指的是“学什么”。世界之大,知识之广,一个人的能力实在有限,无法都学,只能有选择的学。要根据国家发展的形势、地区的特点和市场的需要,以及你所学的专业、从事的行业、个人的特长爱好,实事求是的选择、确定重点学习的科目,根据形势的发展情况,与时俱进的进行调整。选 对选 准学习科目,是完成学习任务、取得丰硕成果的前提。选准了学习科目,就要坚定信心,百折不挠,胜不骄,败不馁,认真研究,改进实施方法。所以说,“习”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没有“前提”,你就无法进行;没有“关键”,你就无法成功。

2.要胸怀大志。我们从事的事业,研究的项目,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更是为社会主义大厦锦上添花。所以,在创业的过程阶段,不能摇摆不定,不能好高骛远;不能见异思迁、浅尝辄止;更不能违法违规、弄虚作假。

3.要不耻下问。社会是一个整体,你是这个整体的一份子。所以,要向同行学习,要相互切磋,获得成果。要进行调查研究,向人民、向同行请教,取其所长、补己之短,继续前进。

盐城工学院赵道骅   15380552533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邮政地址: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