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工委开展“缅怀先烈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周晓琴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26

为更好地教育引领我校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4月24日,离退休党工委组织全校离退休党员赴“五条岭”烈士陵园、“大丰 上海知青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薛浩,老领导陈金春、新四军老战士我校离休老干部宋强以及120余位老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们在这里打了四天四夜。敌人退了,我们民工就收尸。开始是人抬,后来是船装。人太多了,样子也太惨了,两边沟里的水也都黑了。”回忆到此场景,盐南战役亲历者、92岁高龄的宋强老同志控制不住情绪,热泪纵横。在五条岭烈士陵园,宋老详细讲述盐南战斗简况和五条岭烈士安葬情况。宋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新中国来之不易,给老同志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现场情景教学课。

接着,大家瞻仰一座座有名或是无名的墓碑,用心感受着当年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战斗场面,体会着先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次党课把“五条岭”烈士陵园作为现场教学点,场景鲜活、互动性强,具有很强感染力、震撼力。

在大丰上海知青纪念馆,老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知青在大丰工作、生活的场景。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广大知识青年度过的艰苦岁月,可以看到知青的建设成果,也能感受到知青给这个时代带来的正能量。馆藏的图文资料、当年的招贴画,还有通知书、工资卡、皮箱、煤油炉、饼干筒等实物,以及邮局、卫生室模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我校许多知青老同志们重拾青春的记忆,回忆起自己的奋斗岁月,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邓春华老师在参观现场,感受特别深刻。她说,正是艰苦的环境磨练了我们的意志。

活动后,老同志们感觉意犹未尽。老领导陈金春表示,这次不仅让老同志们现场接受了一次具体而生动的主题教育,也丰富了老同志们晚年生活,更体现了学校对老同志们的关心和厚爱。他表示,愿意继续为学校发展加油、助力!孙景曾老师参观两地后也深有感触,回家后填词两首《菩萨蛮 春祭》《蝶恋花参观大丰知青馆》,表达切身感受。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利用盐城本地资源,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老同志们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继续为学校、为社会发挥余热,增添正能量。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盐南战役亲历者、92岁高龄的宋强老同志讲述盐南战斗情况

瞻仰革命先烈

参观大丰·上海知青纪念馆

附:

菩萨蛮 春祭

孙景曾

[题记] 学校离退休处组织老同志百余人前往步凤五条岭烈士陵园祭奠1947年冬在盐南战斗中牺牲的解放军英烈,新四军老战士92岁的宋老现场讲过当年战斗牺牲及掩埋忠骨的悲壮经历,令人心灵震撼,感慨不己。

世上本无五条岭,

两千忠魂此长眠。

热血荐大地,

触目又惊心。

七十二春秋,

烈士永不朽。

老兵含泪诉,

后辈问心无?

2019.4.24

蝶恋花 参观大丰知青馆

孙景曾

[题记]该知青馆创意高端,构架精巧,珍藏丰富,体量宏大。叹为知青文化的博览园。退休老同志中知青不少,我中学毕业后也插队三年,故参观尤有切身感受。

沪上飞地在大丰,

知青馆里往事说峥嵘。

当年领袖挥巨手,

上山下乡去务农。

酸甜苦辣皆尝遍,

一代风华报国应无愧。

几人成就几人颓,

乐与小儿说从前。

2019.4.24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邮政地址: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