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银龄理论宣讲团”(讲师团)成员徐报喜为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做专题讲座

作者: 杨蕴   审核人: 周晓琴   文章来源: 无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9-26

9月25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在北校区化工楼报告厅开展2019级新生“大学生应当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专题讲座。校关工委副主任、校“银龄理论宣讲团”(讲师团)成员徐报喜主讲,400余名大一新生参加。

徐报喜的报告分为“素质”和“能力”两个方面。他指出,素质具体表现为行为习惯,当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素质包括道德素质、智力素质和人文素质。其中,思想道德素质分为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他强调,大学生的理想追求能为其成人、成才及未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是奋斗的理由,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字始终摆在首要位置。

徐报喜认为,智力水平的高低影响着人们对问题的观察、思考和解决,智力素质主要包括分析力、记忆力、理解力、思考力和想象力。人文素质是根植人内心的素养,他强调我们不仅要身体、心理健康,也要有健康的思维。在强调素质重要性时,徐报喜举例说明用人单位在选拔优秀人才时的标准,即,80%的素质+20%的能力,引用“基本定型说”,强调素质养成的重要性。

徐报喜指出,能力就是各种素质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悟性、智慧及派生出来的认识事物、处理问题的能力。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主要包括综合分析能力、人际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辨别信息能力、时间安排能力、学习和自主能力、专注力六个方面。他强调,综合分析能力是把握问题本质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人一生中最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大一新生对自身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有了深切地认识,为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准自身定位、提高自身能力等奠定了基础。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邮政地址: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