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退休老师成社区孩子的“辅导员” 盐城工学院关工委校外辅导站获点赞

作者: 记者 闫春旭 通讯员 刘荣 徐影溪   审核人: 潘文东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9-28

近日,盐城工学院关工委朝阳社区校外辅导站获得不少社区居民点赞,原来他们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开展了十多场活动,不仅有理论宣讲,还有反诈宣传,更是让社区里一位想辍学的女孩重返校园。2020年6月,盐城工学院关工委朝阳社区校外辅导站挂牌。作为朝阳社区居民,盐城工学院78岁退休老干部周瑞明主动承担起校外辅导站的日常工作。他不仅争取到朝阳社区场地支持和经费落实,还动员身边更多的老同志参与进来。

周瑞明(中)主动承担起校外辅导站的日常工作

每年元宵节,周瑞明都会带领社区里的青少年开展“喜气洋洋闹元宵”活动,不仅把真诚的祝福送给大家,还让孩子们知道了元宵节的故事、学会了各种灯谜。到了端午假期,他又开展“粽子飘香,端午邻里老少同乐”包粽子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了屈原的故事。“五一”劳动节,他通过生产劳动,讲述节约思想。他说:“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系列活动,让青少年记住民俗、锻炼动手能力,从而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此外,周瑞明还邀请盐城工学院“银龄理论宣讲团(讲师团)”成员到社区、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周瑞明说:“我们用英雄的爱党爱国事迹感染青少年,告诉他们爱党爱国的真谛是把自己的人格与祖国的国格联系起来。”

谈到盐城工学院关工委校外辅导站,盐城市亭湖区文峰街道朝阳社区党委副书记胡海龙竖起了大拇指,“辅导站帮了我们大忙,不仅做各种宣讲,还帮忙协调邻里关系,成了我们和居民沟通的桥梁。”他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目前辅导站共有核心成员6人,还有数十名爱心志愿者。“除了周瑞明外,团队成员还有退休法官、退休老师和辖区民警等,年龄从40岁到80岁不等。”

胡海龙称,辅导站聘请辖区周警长为社区大中小学生进行了暑期法制安全讲座,传授了未成年人防不法侵害和紧急避险的常识,不断增强安全和法治意识;与此同时,辅导站还邀请盐城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侯慧艳博士为社区的28名初高中学生做了“谁是新时代里的真英雄,谈谈年轻人的偶像问题”讲座。“我们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增进青少年价值观正趋向的动力,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思维模式,从而形成正确价值观。”

盐城工学院离退休党工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潘文东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学校团结动员像周瑞明一样的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发挥他们的资源和智力支持,结合社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需要,在社区党组织的支持配合下,坚持安全、公益的原则,组织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智力教育、才艺拓展、心理疏导、生命健康教育和劳动实践等活动。

潘文东称,目前盐城工学院已经建立两个运营成熟的校外辅导站,每年会开展30余场活动,三年来累计服务3000余名社区青少年。他坦言,接下来将继续以精准服务青少年为目标,创新“校外辅导站”工作服务青少年机制,建立更多校外辅导站,鼓励更多退休老同志参与进来。“我们不仅会邀请社区里的青少年实地走访调研盐城的乡村、参与劳动实践,感受乡村振兴给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我们还会基于我校的专业特色,邀请青少年走进高校,提前了解大学生活,使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闫春旭 通讯员 刘荣 徐影溪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邮政地址: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