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授胡维定向学校捐赠《盐工赋》贺学校办学60周年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03

8月29日下午5:00,南校区行政楼830会议室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我校学报编辑部原主任、高教研究所原所长胡维定教授为祝贺学校办学60周年而创作的《盐工赋》捐赠仪式正在进行。校长叶美兰、党委副书记薛浩,校办、宣传部、离退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捐赠仪式。

  叶美兰校长在讲话中,对胡维定教授退休之后仍然关心学校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她说,《盐工赋》将盐工60年的发展历史置于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大背景中,立意高、视野广,且构思巧妙、文笔隽永,展示出胡教授深厚的文史功底。《盐工赋》字里行间都体现出胡教授对学校的深情厚谊,对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传承优良传统、营造良好校风具有重要意义。她还恳请胡教授等老同志多加关注凝练盐工精神等校庆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胡维定教授对学校专门举办捐赠仪式表示感谢。他说,《盐工赋》的创作过程充满了艰辛和快乐,有限的字数却要能充分表达学校6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这个过程很艰辛;每每落笔时都能感受到自己对学校的深厚感情跳跃在笔尖之上,这又令他感到很快乐。他表示他将竭尽能力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盐工赋

 戊戌回望,百二春秋,有康梁公车,振臂呼天下以变革;谭氏六君,横刀向天笑而赴死。时主弱政荒,内疏外媚,列强肆虐域中;朝纲昏暗,迢递不张,腐败遍于京华。及至倭寇入侵,虎狼喋血,社稷蒙尘。朱毛唤民众于觉醒;吾党点星火以燎原。终得海晏河清,日月同光;遂成锦绣共和,山河再造。

 共和九年,戊戌再期。当斯时也,中华星月皎洁,九州明河在天,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繁荫。然盐城以新四铁军之旗,风烟浴血,儿女献身,今百业待兴而教育不张,图农工兴盛而徒唤人才。神州跃进兮,大学怀望;华夏腾飞兮,科技以翔;乾坤振纲兮,家国思强。于是盐工崛起于青萍,大学诞生于久望。东方湿地之都聚江淮学子以传道,鹤翔鹿驰之乡领盐阜英杰而勉学。然则社稷贫弱,校园惟四野茫茫,天似庐穹。于是师生齐志、共建家园。创业之艰、百折以难。瓮壅绳枢、垒坯以墙。结草为庐、斩木以桌。寒暑相易,日月以追,往往挑灯夜战绵延百米而声动乡民。

 呜呼,国家建设自古探索维艰。社稷多难,教育其冲,世道沧桑,杏坛多舛。雁飞原有序、奈雏鸟折翅于东隅;师道本无间、然学子断鞭于西席;教育何幸哉,盐工停步于襁褓。是则国之多秋时,校之焉存?师生执手兮,泪眼相看;学子离散兮,柔情尤在;身负国忧兮,远望心怀。于是蛰于困、伏于患、待回鞭,容重整旧山河,创建新杏坛。

 壮哉,浩劫归去,日月重光。改革开放使河山再造,高考雄风令气象重开。霞光再霁兮,盐工新生;关山远上兮,更向青天;云帆再起兮,直指沧海。是以赤子有责,当学不倦;良师有任,以教未央。于是迎机遇、汇洪流、上台阶,三校结盟、天地人和、本科始开。黄海激流,卷巨澜以扬波;遥翮振羽,率鸿雁以高飞;骏骐奋蹄,斥风云以长啸。

 君不闻穷千里目,更上层楼。于是三步宏图谋划以远,世纪跨越伟业以张。授学士衔当其首也,评估以优为其要也,布硕士点以展锦绣新程也。是则身负大任,争与朝夕之力;心怀厚望,岂惜血汗以当。引众心以慷慨,济沧海以扬鞭。铸剑胆琴心以笃学者,启心智也;揽四海学子而格致者,授术业也;弘铁军精神而厚德者,明操品也;养浩然正气于重行者,传道义也。终得春华秋实,桃李芬芳,所以功在社稷,德著民心。

 雄哉,今又戊戌,盐工六十春秋盛典。观夫今日之校园,荣耀秋柏,华茂春松。丹水更其南,紫渊径其北。落霞兮若轻云之蔽月,秋水兮若流风之吹雪。试看六秩之盐工,碧波飞鹭,青矜湖也。疏影林深,读书郎也。倩影亮丽,博士群也。成果卓越,特等奖也。学科斐然,硕士点也。黄海新星,科技园也。大音天籁,梦之声也。

 花甲沧桑,回首漫漫求索路:树示范之旗,走特色之道;探联合之举,奏升本之歌;强学科之功,圆申硕之梦;集教改之裘,育卓越之才。是则文修节气,励志以濡穷不息;学重启发,敦行以身教不尤。引海内博学以为伍,集工经艺文以为类。佼佼于大学之林,灼灼于江淮之间。

 鹤其鸣矣,振翅万里;鹿其跃也,澎湃前程。岂不闻大学明明德而止于至善,是故求真明善,辅世治德,追求卓越,盐工其志也。志也远、任也重、行也艰,是必树质量立校之帜,举人才强校之措,畅科研兴校之渠,定学科名校之策,重文化塑校之望,以为百年方略,世纪以彰。当此戊戌之赋,以践赤子之行,以勉后世之传承者也。


                                                                         胡维定 执笔

                                                                         2018-7-9初稿于娄东寓所

                                                                       2018-7-21修改于娄东寓所

                                                                       2018-7-27再改于娄东寓所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邮政地址: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