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退休干部、原卫生所所长沈慰平荣获第三届“盐城工匠”称号

作者: 盐城广播微信平台   审核人: 周晓琴   文章来源: 盐城广播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9-20

盐城工匠|沈慰平:40年,为6万烧烫伤患者抚平“创伤”

 

由盐城市委组织部

盐城市总工会

盐城市科学技术局

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盐城市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

第三届“盐城工匠”选树活动

成功举办!

沈慰平荣获第三届“盐城工匠”称号

沈慰平:盐城工学院烧伤专科门诊部主任,立身普通大学的校医,没有专业的研发团队,没有先进的医药实验室,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刻苦的钻研,成就3项国家发明专利;凭借“慰平烧伤再生膏”的神奇疗效,树立了我国中医药烧伤治疗和创面修复技术水平的标杆。

在盐城,校医沈慰平几乎是家喻户晓。生活中不小心烧烫伤是常有的事,这时身边总会有人提醒,建军路立交桥向东500米工学院东校区大门西侧,有一处不起眼的二层门诊小楼,可以去那儿找沈慰平。

上个月,在宁夏打工的陈先生不幸被液化气大面积烧伤,他是土生土长的盐城人,所以生命体征刚稳定就冒险乘救护车,两个驾驶员24小时日夜不停赶回盐城,他告诉记者:“在这儿看了不到一个月,效果惊人,皮肤没有移植,全部长起来了”。另一位来自滨海的宋先生,之前在大医院花了不少钱,后转至工学院烧烫伤门诊,他说“这里又便宜,还看的速度快,医生态度还好”。

烧烫伤处理不及时,轻则留下难看的疤痕,重则致残致死。目前我国烧伤界医生基本采用西医疗法,而沈慰平的中医创面修复能让损害真皮层的烧烫伤做到100%不留疤。办法简便、价格低廉、效果神奇,很多人都以为沈慰平有祖传秘方,实际并非如此。

1979年,24岁的沈慰平调至盐城工专(现盐城工学院)医务室任外科医士。这年冬天,他发现许多学生患有冻疮,红肿、起泡甚至溃烂,对学习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沈慰平在卫校读书时学过一些中医,爱动脑筋的他找来中草药医书,反复研究试验,制成了治冻疮的土方子,深受学生欢迎。沈慰平由此想到,烫伤治疗与冻疮治疗的原理一样,都是“祛腐、生肌、长皮、去疤”,于是把目光瞄准了烧烫伤治疗领域。当年他就说服校领导开设了医务室烧伤科。

从1979年到1985年,六年时间,沈慰平除了给学生看病治疗,将全部心思都投入了研究和实践,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慰平烧伤再生膏”诞生了。药膏治疗烧烫伤的神奇效果和低廉价格,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慕名而来。至今门诊已接待数万名各类烧烫伤患者和疤痕患者,先后成功救治了一大批各市、县医院转诊的大面积特危且经济困难的患者。

制作生产

在实践中,沈慰平还逐步解决了不少临床碰到的实际问题,而这些都是教科书和传统医学文献里所没有的。作为基层门诊,没有手术室,更没有麻醉师,烧烫伤植皮只能采取局麻,1991年,沈慰平独创‘超薄皮移植技术’,可以在没有手术室和配套设施辅助的情况下轻松进行。沈慰平表示,超薄皮移植之后用上烧伤再生膏,就相当于一个活体培养基,能在人自身上培养人体上皮细胞的复制。

大面积深度烧烫伤患者,自体皮缺乏怎么办?沈慰平用患者少量的自体皮做支架,再加上他人的皮肤进行“自异体超薄皮混植”。沈慰平告诉记者,“20年前,兴化一个砖瓦厂工人掉进砖窑,全身80%烧伤,异体移植皮一次性成功。还有一位女患者,家里10个亲戚献了11条手臂皮给她,分三次手术解决了问题”。

沈慰平探索和总结出来的医学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烧伤和创面修复多项理论的空白,目前已治愈近6万名患者,南至广州、北至黑龙江,全国各地都有创面疑难患者求治,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央二套、《健康报》、《光明日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盐城工学院烧伤专科门诊部也成为中医药创面修复的一块品牌。

二十多年前,连云港东海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汽油烧伤合并消化道出血重症患者,省知名专家会诊,认为98%的死亡率。家属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沈慰平。经过沈慰平的精心治疗,患者不仅没有植皮,皮肤还一复如初。这件事让沈慰平在业内名声大噪,除了东海,苏州无锡等省内多家医院遇到创面难题也邀请他前去会诊。2019年沈慰平被聘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首席创面修复专家,参加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中医药“一带一路”美国和俄罗斯的创面修复演讲。他创建的江苏慰泽创伤医药有限公司目前已正式投产,产品将走向全国,为更多烧烫伤患者带来福音。

1979年至1985年研究“烧伤再生膏”,1986年至1989年研究“大面积烧伤病人创面中药治疗下的配套治疗”,此后研究的诸如“深Ⅱ°烧伤不留疤痕”“深Ⅱ°-Ⅲ°混合性烧伤不植皮”“超薄皮移植治愈后不产生疤痕挛缩”“局灶性Ⅲ°肉芽创面不植皮在一个月内愈合”......从24岁到64岁,沈慰平从不曾停下过脚步,烧烫伤后创面难愈合、疤痕增生、皮肤挛缩等世界性医学难题被一步一步攻克。他说,“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我就想了,必须在某个领域有所突破。这辈子大概在临床上解决了10个难题,在解决一个难题的时候,显示不出我们的优势,但是解决了10个难题之后,在烧烫伤领域、在中医药创面修复领域就形成了自己的体系”。

THE END

40年,救治6万烧烫伤病人,用价格低廉的专利良药抚平患者的创伤,用独创的综合疗法一次次把危重病人从死神手里夺回。自信和执着帮他屡创奇迹,万千病患的疗效诠释了他始于初心、执著一念、全力以赴的工匠精神。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2017  邮政地址: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 邮政编码:224051 电话:0515-88168065